Joomla! 的「選單」擁有強大的連結功能較基本且常用的功能,例如:單一文章、外部連結。
目前 KMU default 啟動後,預設網站會有以下 4 個選單:

  • 導覽列 ← 外部主要網站連結、內部特殊功能連結 ... etc
  • 主選單 ← 連結網站主要文章
  • 常用連結 ← 提示訪客站內或站外較常用到的連結
  • 其他連結 ← 預設備用選單;後續以此為範例,我們將介紹如何利用「選單」連結到先前建立的文章外部網站

03-04-001

 

「後台」=>「選單」=>「選單管理」;類似的管理介面在 Joomla! 裡面是大同小異的。
03-04-002

 

 目前「選單」可以連結的項目,部分截圖說明如下;接下來我們就說明如何建立選單連結

03-04-003

 

範例:在「選單:常用連結」新增「文章連結」和「外部網站連結」;下圖為前端預覽

03-04-004

 

 Step 1. 「後台」=>「選單」=> 選擇範例要使用的「常用連結」
在「選單管理」介面,可以看到目前已經存在的兩個選單連結。

03-04-005

 

Step 2. 點選「新增」

03-04-006

 

Step 3. 「細節」=>「選單項目類型」,按下「選擇」

03-04-007

 

在浮動視窗當中,找到並選擇「文章」下的「單一文章」

03-04-008

 

返回畫面後,「選單項目類型」欄位已增加「單一文章」,並多出「選擇文章」欄位,再按下「選擇」

03-04-009

 

再次出現浮動視窗,找到並選擇指定文章範例中,我挑選了「為什麼我在搜索列不能輸入兩個字元進行搜索」這篇文章

03-04-010

 

返回畫面後,「選擇文章」欄位已自動帶入剛才選擇的文章;接下來輸入「選單標題」
(「選單標題」可以不同於「文章標題」,但我通常會設定兩者相同,避免訪客或其他管理員混淆)

03-04-011

 

最後,別忘記儲存。

03-04-012

 

返回選單管理介面後,增加了一項選單連結;
別名若沒有特別設定,會自動帶入時間格式;
在每個選單連結標題下方,會說明這個項目的選單類型,下圖可以看到有「外部網址」和「文章 >> 單一文章」

03-04-013

 

前端預覽:「常用連結」已增加一個「文章連結」,點選後會在主畫面顯示該篇文章。
(如果沒有看到,請嘗試按下 F5 更新頁面)

03-04-014

 

Step 4. 接下來要新增一個外部網址,步驟大致相同於 Step 3
在選擇「選單項目類型」時,於浮動視窗當中,找到並選擇「系統連結」下的「外部網址」

03-04-015

 

返回畫面後,「選單項目類型」因為設定為「外部網址」的關係,新增了「連結」欄位
範例:我在「連結」和「標題」分別輸入了與奇摩新聞相關的設定

03-04-016

 

在同一個設定畫面下,其中有個「目標視窗」的參數設定,預設為:上層視窗

  • 上層視窗 ← 連結將會在父畫面開啟;
  • 有導覽列的新視窗 ← 開啟新的瀏覽器連結;
  • 無導覽列的新視窗 ← 開啟新的瀏覽器連結,但沒有導覽列,「可能」限定了部分的功能
    (雖然沒有導覽列,但對於熟悉瀏覽器的人來說,使用快速鍵等方式,一樣可以操作相關功能)

我的個人習慣:若是設定「網站的外部連結」或是「需要另開頁面提供訪客對照參考」,我會設定成「有導覽列的新視窗」

03-04-017

 

完成設定後,「儲存並離開」,返回「選單管理」介面;列表裡新增加了一個「選單連結」

03-04-018

 

前端預覽,點選新增加的 Yahoo! 奇摩新聞連結

03-04-019

 

彈出新的頁面,原頁面仍保留在瀏覽器上
(下圖為 Google Chrome,FireFox 或其他瀏覽器可能略有不同)

03-04-020

 

 

Go to top